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物研思贤”学术讲座(第二十八期)


作者:    点击量:   更新日期:2023-12-09 

128日下午,汕头大学党丽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实验四号楼202进行题为“分子间电荷或能量转移引发的室温磷光材料”学术报告,我院专任教师及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董华锋教授主持。

有机室温磷光是一类具备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光稳定性、优异的柔性、低毒等独特优点的新型功能材料,在生物、化学和光电等多个领域被广泛应用。党丽教授介绍了稠环芳烃类化合物是典型的荧光分子,分子间电荷转移态的构筑是一种将荧光性质转变为磷光性质的重要策略,用来获得长寿命、多色发光、大斯托克斯位移的发光材料。她详细介绍了她们团队通过理论计算,获得与稠环芳烃能级较为匹配的几种主体分子,设计出一系列长波长、斯托克斯位大、发光时间长的主客体掺杂发光材料,以及利用包含电荷转移基团的聚合物做为主体材料,掺杂稠环芳烃后也表现出优异的发光性能,使得该类材料的实际应用范围得到扩展。报告尾声,党丽教授与在场的的师生们进行了精彩互动,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作答,回应同学们的疑惑,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

主讲人简介:党丽,汕头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3年被南方科技大学聘为副教授,2017年被汕头大学聘为教授。主要研究兴趣是理论计算介导的有机光合成及发光材料的设计和制备。2014年入选“深圳市孔雀计划B”,2016年入选“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2018年起入选汕头大学卓越人才计划优秀人才层次。目前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Org. Chem. Front.J. Phys. Chem. Lett.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03篇,申请发明专利8件。

上一条:我院开展2024年度国家基金申报辅导会
       下一条:第一届“格物致用”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