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简介 >> 正文

材料物理与化学(学术型博士学位点)


作者:    点击量:   更新日期:2021-05-27 

一、学科简介

材料物理与化学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广东工业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于2000年12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自设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目前,本学位点已经形成5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有一支科研和教学实力很强的指导教师队伍,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点有5名指导教师。其中,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学校“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

学科团队在固体发光材料与器件、铁电介电材料与器件、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声学光学复合材料、光纤通讯等方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受到了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学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各项科研课题数十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科研论文600多篇,其中SCI、EI索引收录370多篇,外文刊物论文270多篇。

本学科拥有较完备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拥有各类物理与化学方法的材料制备设备,如磁控溅射仪、多源高真空镀膜机、管式及箱式电炉、高能球磨机、液相化学合成装置等,拥有材料结构和各类性能测试设备,如X-射线衍射仪、DTA/DSC、荧光光谱仪、拉曼光谱仪、压电性能测试仪等。学科拥有多个材料及相关器件的实验室。学校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许多大型设备和仪器在采购中。学科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条件正在快速提升。

本学科在无机发光材料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已有一定的影响力。学科每年发表数十篇的高水平论文,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培养目标

具有坚实宽广的材料物理化学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全面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动向,掌握必要的实验和计算技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英语论文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领域内的基础理论及学科前沿课题的研究、或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或开发相关产品的能力,能在材料物理化学领域做出创造性的成果,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主要研究方向

    (一)固体发光材料及应用

主要研究无机发光材料的制备与光致发光、长余辉、光致变色的特性与机理以及应用。研究无机发光材料的合成方法、光致发光中的能量转换过程、荧光效率、无机发光材料中的长余辉机理、光致变色机理等;研究纳米荧光材料的发光现象;研究无机发光材料在LED照明、生物成像及医疗技术中的应用。

    (二)功能电子材料与器件

主要研究压电陶瓷与压电传感器(含电声)器件、压电陶瓷厚膜与生物医学传感器应用研究;MEMS传感器及其互联网技术、微电子材料与器件、微波介质材料与调谐器件。包括铁电薄膜与铁电存储器(FeRAM)、阻变薄膜材料与电阻存储器(RRAM)、半导体薄膜材料与CMOSMOSFET器件、铁电与反铁电材料与储能电容器器件;电热材料与热导特性及其高功率LED散热陶瓷基板等。

    (三)新型光声功能材料与器件

主要研究新型复合材料(声子晶体,光子晶,超常材料等)和二维电子材料与器件的设计、性质、制备、可靠性以及相关应用。包括弹性常数随时间周期变化的声子晶体的特有禁带及缺陷态,声子晶体的带结构,声超构材料的禁带,特异现象和声表面波的性质等。

    (四)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主要研究电致发光材料、器件与应用(包括LEDLDOLED等)、光电转换材料、器件与应用(包括太阳能电池、光探测器等)、微纳光电子器件(光波导、微纳光栅等)、新型光电子材料及应用(包括石墨烯、碳纳米管、微晶玻璃和透明电极等)。

    (五)光纤通信与生物材料的光学特性

高速光纤通信材料与器件、模块和系统;视细胞的光波导及量子阱光电探测器的特性,用光纤的理论解释色觉,研究视网膜各个细胞的电路;研究多种黄金分割点;研究仿生光通信、机器人的仿生视觉、仿生显示和仿生摄影;研究经络的光纤特性、头发及蚕丝材料的光学特性

四、学制与培养方式

(一)学制

本学位点培养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硕博连读“2+3”的博士研究生学制为5年,最长学习期限为8年。

(二)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指导小组)负责制。博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在入学后两周内制定出培养计划,第四学期参加中期检查,并完成学术活动环节。

 

上一条:材料物理与化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