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半导体薄膜及其阻变存储器应用


作者:    点击量:   更新日期:2020-07-06 

单 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0年7月7日(周二)晚上19: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130950727

报告人:唐新桂
题目:半导体薄膜及其阻变存储器应用
摘要:忆阻器(Memristor),1971年蔡少棠从理论上提出的概念,它是表示磁通与电荷关系的电路器件,20几年后成为现实。这种器件的电阻可以通过施压电压或电流改变,因此可以用它的低阻和高阻两种状态存储逻辑“0”与“1”。可以用半导体氧化物做存储电阻,这就是RRAM。一种具有学习能力的忆阻器:因为忆阻器与突触的这种相似性,使其成为制造人工大脑——从而打造出新一代的电脑,同时能够自学的处理器。介绍了课题组在忆阻器及其柔性电子器件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吴多龙
题目:5G移动通信中的射频与天线技术
摘要: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5G)系统在Sub 6GHz频段的迅猛发展,2019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9)正式增加了5G陆地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和高空平台系统的频谱资源,为人类共同构筑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的发展愿景。在通信终端(手机)、基站天线、车联网、车载雷达和卫星通信中,天线、射频元器件、射频模块、射频前端、新型电子材料和射频测试技术等占据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射频与5G通信课题组承担了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天线和电磁兼容等方面本科生与研究生专业课程,同时承担了国家基金、科技部重大专项、广东省基金、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任务以及产品级研发工作,为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了较好的科研平台。

报告人:董华锋
题目:基于人工智能的新材料开发----光电材料与器件设计、制备团队简介
摘要:人工智能是世界三大尖端技术之一。本次报告将先介绍人工智能在新材料开发上应用的思想,然后聚焦于本团队利用群体人工智能算法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开发的新材料。最后介绍团队成员及成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团队的设备情况。

报告人:张欣  
题目:基于声超材料的声学功能器件的设计                                        
摘要:声学技术在日常生活、电子信息、工程建设、国防科技等领域已经有广泛而深入的应用。声波超材料的引入将为这些领域带来技术变革,实现诸多传统声学材料和技术无法实现的功能。声超材料是人工设计的结构单元构成,并通过引入局域共振等颠覆性设计,为声波调控引入新的自由度,从而突破现有壁垒,实现对波传播的新颖调控,展现出独特的声学特性。在本报告中,我们将介绍声超材料和声学超表面的物理特性,并通过其全反射、全透射、单向非对称传输等功能和效应来调控声波并进行声学功能器件的设计。这些研究展示了声子晶体及声学超材料在复杂声场操控上的重要意义。

上一条:学术报告:过渡族金属元素对镍基合金力学性能影响的第一原理研究
       下一条:学术报告:光纤通信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