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过渡族金属元素对镍基合金力学性能影响的第一原理研究


作者:    点击量:   更新日期:2020-07-22 

单 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过渡族金属元素对镍基合金力学性能影响的第一原理研究
报告人:文敏儒
报告时间:2020年7月23日19:30-20:00
会议形式:线上腾讯会议(会议 ID:527 221 551)

内容简介: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具有出色的高温力学强度、蠕变强度、抗氧化性和抗腐蚀性,目前被广泛用作先进战斗机和燃气机轮的涡轮叶片。现代商业高温合金中含有十多种过渡族金属元素,这些元素对合金的力学性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不同的合金化元素在镍基高温合金中有不同的作用,如Re、Ta、W、Mo提高合金高温强度(Re的含量是区分前三代高温合金的关键元素),Ta增加析出相体积分数,Cr是必要的抗氧化、抗腐蚀元素。此外,合金化元素在γ′-Ni3Al(镍基单晶高温合金的关键强化相)中的占位行为各不相同,且其占位行为会由于熵的作用而随温度和合金成分的改变而变化。为什么Re元素是区分前三代高温合金的关键元素?除了Re、Ta、W、Mo等可以提高合金力学强度,其他过渡族金属元素对镍基合金力学性能是否有影响?合金化元素影响镍基高温合金力学性能的背后物理机制又是什么?合金化元素在γ′-Ni3Al中的不同占位对γ′力学强度有何影响?本报告将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原理方法来系统探索这些问题。
报告人简介:文敏儒,讲师,青年百人。201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7年9月进入广东工业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任教。在2018年获得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2019年获得广东工业大学十佳授课教师和最受学生欢迎参赛教师。先后主持广东工业大学青年百人科研启动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主要从事基于新材料预测及其力、热、光、电等性质研究的第一原理计算,近三年发表高质量论文11篇(一作5篇),部分成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B、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Advanced Material和 Science Advances等重要国际刊物上。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上一条:学术报告:Controllable Synthesis, Property Modification and Biomedical Application of Multifunctional Rare Earth Luminescent Materials .
       下一条:学术报告:半导体薄膜及其阻变存储器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