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 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新型稀土激光玻璃与光纤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0号 下午3点
报告地点:实验四号楼202室
内容摘要:
      掺稀土激光玻璃与光纤在光纤通信、激光雷达、远程遥感、红外探测以及生物医疗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目前所广泛采用的石英玻璃光纤存在稀土掺杂量低、发光带宽窄、声子能量大、增益系数低等本征因素, 制约着相关元器件的进一步发展应用。研究和发展新型激光玻璃与光纤以适应新波段、新材料与器件的需求非常必要。本报告将探讨稀土掺杂激光玻璃与光纤研究中一些玻璃基础和发光基础问题,对其未来的应用和发展做出展望。
报告人简介:
      张勤远,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现任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致力于玻璃科学与技术、无机发光材料与器件等基础问题研究,曾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奖励。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