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初心铸魂 使命筑梦


作者:    点击量:   更新日期:2019-09-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开展2019年 “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此次活动在全国高校共选拔了117支调研队伍。我院经过前期积极筹备,组织的调研团队通过了此次项目选拔,作为我校唯一一支入围此社会实践专项的队伍参加了此实践季第五期实践活动。18日晚,我院实践团队15人在领队老师李秀玲的带领下远赴井冈山,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了此次为期9天的暑期实践季活动。

     8月20日上午,2019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第五期)开营仪式在基地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共14所高校209名师生一起参加了此次开营。开营仪式上,青少年基地宣传推广处李友俊处长致欢迎辞,并对各高校代表授旗。各高校的团队纷纷上台进行团队展示,共同演绎了一场青春激昂、活力四射的青春奋进之歌。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专题讲座教学
     8月20日,基地开展了两场专题教学。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教研处处长滕永琛教授开展主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他向学员们生动再现90多年前的井冈山斗争,重温了艰难的井冈山斗争史,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战斗,无数红军战士为了共产党人共同的崇高信仰,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滕教授结合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与其当代价值,给予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的强大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青少年教育基地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同志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专题讲座,系统全面地给学员们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逻辑和精神实质。每一代共产党人都要回答当时的时代课题,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却一直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学员们应当接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棒,走好属于当代青年的长征路。


 重走红军路,体验井冈情——“红军的一天”体验式教学
     8月21日上午,全体学员身着红军服,肩扛枪支、弹药,赶赴茅坪乡坝上村参加“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课程。学员们重走红军路,寻地标,识草药,干农活,做红军餐,同时深入农户开展体察民情的实地调研。


     下午,学员们来到了茅坪八角楼——伟大领袖毛泽东旧居。基地带班老师首先对学员们进行现场教学,讲述中共湘赣边界一大召开的重大意义。随后学员们参观八角楼旧址瞻仰,追寻革命先烈足迹,仿佛又置身于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年代,感受革命先驱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坚定信仰。
     随后,学员们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井冈山革命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全体人员肃然起敬,在碑前集体默哀一分钟后,我们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寄托对烈士的哀思。基地带队教学老师为学员讲解了几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在场学员们再次为先烈们坚定信仰、英勇无畏的精神所震撼。最后,全体学员在纪念堂前重温入团誓词,表达对共产党的忠诚,对烈士的敬仰。



     8月22日上午8时,学员们前往地势险峻、峰峦叠嶂的黄洋界。先辈们依托地势,巧用兵法,充分调动当地群众的力量,最终以寡敌众,保住了黄洋界哨口。“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九十二年前的黄洋界保卫战,保住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创造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保住了红色的革命火种,筑下一条人民战争的"竹钉防线"。

 传承红色基因,让信仰点亮人生——革命后代话初心
     8月22日下午,在基地报告厅里,举行《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互动教学,学员们聆听革命后代讲述先辈们的不凡事迹,感受他们当年对党忠诚、坚定信仰的精神品质。
     首先是陶延东老师介绍其父陶悉根同志的革命英雄事迹,如参加五卅运动及上海市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遭到迫害入狱八年后,历经波折只为找回党组织,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动人事迹。而陶延东老师及其姊妹们在陶悉根潜移默化的“身教”下,也坚守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到祖国需要的边陲努力工作。
     其次是开国少将龙开富的孙子龙小钢老师为学员们分享他的爷爷从一个大字不识的“挑夫”,逐渐成长为一名功勋累累的开国少将。龙开富对党的绝对忠诚,也在其孙龙小钢年幼时就种下了红色的种子。龙小钢在当兵退伍时毅然选择顾全大局,坚决服从组织命令,谱写了一曲祖孙三代军人的忠诚之歌。


     两位革命后代的分享,学员们深切体会到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以及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严谨的家教家风。家风与党风、政风、社风相互联动,优良家风,不仅是个人修为的体现,更是传承精神品质的纽带。在曾经战火纷飞的年代,老一代革命家所树立的淳朴家风,也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于家而言,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发扬,于党而言,是党内优秀传统的重要源头之一。学员们在和革命后代一起回首往昔、感受共产党人前辈们所涵养的家风传统中汲取了无穷的精神力量。

     至此,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集中组织开展的为期3天的党史学习,红色教育体验式教学,情景互动教学活动已圆满结束。我院师生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触颇深,通过沉浸在体验式教学的环境中,学员们跨时空感受井冈山的革命岁月,深刻理解井冈山精神的真谛,他们为真理、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而奉献了自己短暂的一生,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永远坚定党的信念,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时刻明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党的初心和使命,做一个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第十四届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初心向党 使命在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