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招生 >> 正文

2023年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招生及专业简介


作者:    点击量:   更新日期:2023-06-14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学院英文名:School of Physics and Optoelectronic Engineering

学院办学特色(学院宣传标语):重基础、强能力、宽视野、求创新

学院网址:http://wlgdxy.gdut.edu.cn/

学院公众号二维码: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261

1、学院介绍: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前身是2000年创建的应用物理系,现拥有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物理学3个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2012年被广东省列为优势重点学科。学院是广东省物理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光学学会的理事单位。

学院90名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27人,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校“百人计划”特聘教授4人,校“青年百人计划”A类特聘副教授24人,副教授2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59%;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有76人,占教师总数的85%;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导师52名。

2、专业培养: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含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创新班) 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支柱,专业覆盖面宽。本专业开设了射频与天线技术、信息感知与处理、电源技术与应用三个方向的模块化专业选修课,创新班学生可选修科技前沿与创新课程。专业与众多优秀科技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并建立联合实验室和创新实践教学基地。专业着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每年组织学生加入教师的科研团队,学习人工智能、无人机、5G射频天线等技术,并从中培育各类竞赛项目。近五年,专业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多个科技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百余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以及申请发明专利,并获得保研资格。学院坚持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来校讲课、讲学和交流,实施跨学科、跨专业方向的国际化人才培养。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含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创新班)培养面向光纤通信、激光、LED显示与照明、机器视觉、精密光学等行业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专业前两年学习数学、物理等公共与专业基础课,后两年面向光电行业开设模块选修课程。核心课程包括:应用光学、物理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信息光学、光电图像处理、光电技术等。专业拥有优质的实践平台资源: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广东省信息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省级光电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等。学生通过参与教师科研项目、高水平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深度实现科教和产教融合,突出培养实践动手和科技创新能力。专业近3年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升学率每年稳步提升,其中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6%,平均薪酬在8500元以上,境内外升学率达到30%。

应用物理学专业 立足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对创新型人才的重大需求,通过全方位的物理课程和分方向专业课程体系培养,加强物理学与光、电学科的融合,建设“面向新工科”的应用基础型专业。专业培养采用一对一导师(科研型导师)制培养模式,实现基础知识和科研能力双举培养,为粤港澳大湾区物理学及其相关的高科技领域培养复合型人才。课程培养采用:一、二年级为基础物理知识和电子、信息基础培养;三、四年级按个人兴趣选择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模块化方向培养。毕业生可在电子物理学、声学器件、光电器件、微电子器件、激光器设计、5G通信技术等领域攻读研究生学位,也可在政府部门、教育系统、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科研、应用技术开发等工作。

3、学生风采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为学生提供广阔平台,积极开展教学、科研、竞赛等系列活动,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2018年至2023年,我院学生在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共 100 余项。其中: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4 项、三等奖 1 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 4 项、二等奖 10 项。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 奖 2 项、二等奖 4 项。

4、就业深造

对标行业:电子信息、集成电路设计、系统集成领域、软件技术服务、互联网技术、通信行业等。2022年,我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全校排名第⼀,升学率27.1%。

就业单位:中国移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戴尔(中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杰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照明电气制造有限公司、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深造院校: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

5、青春寄语

麦茂靖 201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广州市从化中学

大学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这里所有人都是一张白纸,由你自己来书写你的未来蓝图。这里,你可以成为专业技术大佬,还可以遇到一群和你兴趣相同的小伙伴。在大学有着4年的试错机会,不要担心害怕,只管不停的向前走!

李嘉其 20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湛江市吴川一中

大学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崭新的舞台,学习道路上充满着许多未知的挑战和冒险。希望各位师弟师妹在大学中可以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我始终坚信,所有的未知与迷茫,就像光一样,拨开之后,遇见希望。

 


       下一条:应用物理学(本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