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荣誉 >> 正文

喜讯:我院黄颖怡老师在《Physical Review B》发表转角石墨烯体系研究进展


作者:    点击量:   更新日期:2023-11-06 

近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物理系黄颖怡老师在物理学top期刊《Physical Review B》发表最新理论研究成果

“Topological Floquet flat bands in irradiated alternating twist multilayer graphene(光辐照下交错扭转多层石墨烯体系的拓扑平带)”。本论文以广东工业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2018年被实验实现以来,双层转角石墨烯因其独特的性能受到了广泛关注。特别是,两层石墨烯转角在达到“魔角”时,双层石墨烯会出现超导、电子强关联、自发铁磁性、量子化的反常霍尔态以及拓扑保护态等一系列不同寻常的现象。这些性质很有可能与体系的低能平带有关。而且这些平带在不需要强磁场的情况下也可以具有非平庸的拓扑性质,有望实现分数霍尔效应。

最近,多层的转角石墨烯体系也受到理论和实验的关注。其中一种实验能够实现的体系就是交错扭转多层石墨烯体系。这个体系与两层扭转体系有对应关系,可以对应到多个耦合的两层子系统。现有的研究主要利用电磁场对这个体系进行调节。但电磁场调控手段对调节子系统内耦合有局限性。

在最近的工作中,在高频条件下,作者用 Floquet理论对周期性变化的圆偏振光照射下的交错扭转多层石墨烯体系进行分析。发现激光场能够打开能隙,使最低能级成为孤立的平带,而且更容易操控。并进一步用数值模拟证实平带的拓扑性质。这个工作表明交错扭转多层石墨烯体系是实现Floquet分数陈绝缘体的理想体系。

黄颖怡老师于2021年开始在广东工业大学工作,入职青年百人A岗,并加入张欣教授团队。张欣教授团队近年来在人工声子晶体中的拓扑物理等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DOI: 10.1103/PhysRevB.108.165139




上一条:恭喜我院唐新桂教授团队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下一条:我院在2021年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