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千苗计划”研究生优质生源培养库建设的通知


作者:    点击量:   更新日期:2019-06-05 

      为深入挖掘与培育本校考研读研的优质本科生源,引导带动本科生树立更高的专业发展追求,鼓励学生培养学术兴趣、拓展学术视野,熟悉本校学术科研环境,并搭建本科生与科研导师学习沟通的桥梁,学校2019年继续实施推进“千苗计划”研究生优质生源培育工程(简称“千苗计划”)。
      一、培养思路
      “千苗计划”以学院为单位,每年着力吸引选拔本科生中15%-20%的有创新培养潜质,有升学深造志向的优秀学生,纳入学校“千苗计划”研究生优质生源培养库,配备导师进行专业素质培养,定期跟踪其学习、科研状况,并形成持续支持系统。“千苗计划”贯穿于学生本科学习各个阶段,各阶段实施计划与培养内容具体见附件1。
      二、报名事宜
      1、报名条件
      我院一至三年级在校本科生,达到以下条件之一均可以报名入库。
      (1)对本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希望在专业领域得到提升,愿意深入学习;
      (2)具有独立思考和学习的能力,重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结合,能够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研究;
      (3)学业平均绩点排名在班级50%以内;
      (4)符合所在学院及导师的具体条件。
      2、培养对象比例分配
      根据学院各年级本科生数量以及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人数,结合学位点建设情况,学院各年级“千苗计划”培养对象分配比例与计划人数,同时学院将组织相关研究生导师拟定专业方向的课题及招生人数,通过动员大会鼓励学院动员更多的学生参与“千苗计划”培育工程。
      3、报名方式
      按照“千苗计划”培养对象的指标分配计划(2018级为新库建设、2016及2017级主要为在库确认与增补更新),在学院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由学生按要求填写《“千苗计划”研究生优质生源培育库学生报名表》(见附件1),并于6月14日前交至所在年级辅导员老师处。
      三、培养对象的确定
      学院根据各年级学生报名汇总情况,由分管研究生工作副的张欣院长牵头组织“千苗计划”研究生优质生源培育库遴选,并安排导师进行宣讲推介与双向选择或指派。

     四、培养库建设
      学院2019年“千苗计划”研究生优质生源培养库建立后,应及时制定并落实本学院“千苗计划”研究生优质生源的跟踪培养措施,动态掌握并定期记录培养对象的读研意愿、读研潜力、专业素质等,形成持续支持系统,最终建立起稳定的校内优质生源培养机制,形成良好的考研读研风气氛围。

上一条:物理与光电工程_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简章
       下一条:2019年端午节研究生教学安排调整通知

关闭